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十年磨一剑——滦南县奋力书写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滦南”精彩画卷

2020-07-22 16:34:2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忘初心,十年逐梦前行。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10周年。十年来,滦南县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创新活县、生态立县和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坚决打好“五场硬仗”,强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实干担当、跨越争先,全县呈现经济稳中有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书写了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滦南”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县域经济实力持续攀升

滦南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通过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向经济强县的华丽转身,全县项目建设呈现“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共实施重点项目150个,顺浩新型超细陶瓷纤维制品等89个项目当年开工建设;北京六坊斋食品等80个项目竣工投产。

按照产业向园区聚集的思路,掀开产业大聚集、园区大发展的新篇章,重点打造了城西园区和嘴东园区两个发展平台,“一区两园”已成为全县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目前该县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一区两园四托管”格局,2019年实施重点项目18个、完成投资4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8.8%、21%,税收贡献率达到85%,被评为全省县域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园区。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聚焦京津产业转移,实施精准招商,全力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产业转移项目。去年出台了《关于招商引资项目引荐者奖励办法》,对引进并投资的符合国家和河北省产业政策、环保和规划要求的新建项目的引荐者进行奖励;出台了《扩大开放鼓励投资扶持政策(暂行)》,加大对投资者的鼓励支持力度;出台了《促进商务(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激发全县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对外埠企业的吸引力,鼓励和支持全县各单位引进商务(总部)企业。2019年,新增招商项目167个、总投资507亿元,北京华弘盛业军民融合产业园等89个项目签约落地,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增长31.8%。

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经济提质升级,确保经济运行高质量。去年实施工业项目102个、完成投资78.2亿元,其中技改项目46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家,规上工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18%。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引进商务总部企业15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7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举办嘴东河豚文化节、第五届环北河自行车赛等文旅活动,嘴东拾贝滩成为市“乡村旅游示范点”,游客接待量增长39.5%。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1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引进高层次人才359人、科技成果9项,海都“唐山现代渔业”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各类事项服务时限压缩50%以上,新增市场主体6661家、小微企业945家。

城市提质扩容持续突破

滦南县围绕打造“服从服务于‘一港双城’生产生活供给站、旅游休闲后花园、健康养生疗养所”的功能定位,大力开展城市建设攻坚行动。通过扩规模、强功能、提品位,大规模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科学规划城市。依据《唐山市2018—2035年“一港双城”建设总体规划》,组织开展了《滦南县城乡总体规划(2018-2030)》编制及优化提升工作,同步实施“多规合一”。在坚持县城发展“南改北扩”战略方向上,敏锐抓住钢铁产业搬迁和松树区域开发机遇,创造性地提出“西连东跨”(西连:连接迁曹高速,东跨:跨过迁曹铁路)发展思路,实现城市转型提质。

找准城市定位。确立了把县城建设成为唐山南部商贸流通中心、特色装备制造业基地、生态园林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城市。把宜居作为培育城市人文精神的支撑,加速聚集人口,提高城市品位,使城市增值,置换出更大的功能效应和环境效益;把宜商、宜业作为增强城市张力的手段,积极打造优质优良的投资环境,吸纳投资者,加速形成产业聚集和产业支撑,创造出更多创业空间和就业机会;把宜游作为塑造城市名片的载体,依托滦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基础条件,发展康养旅游和多样化亲水空间,吸引更多关注,为城市发展建设增添灵性、活性。

打造宜居之城。高标准加快城中村改造,2017年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成立以来,抢抓棚改政策窗口期,以实现县城核心区域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全覆盖为目标,通过制定依法依规的补偿安置办法、编制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高规格的组织机构、建立运转高效的推进体系等措施,组织实施了团结路及其周边区域、松树村区域、祥和路北段两侧等6个片区的征收搬迁改造,改造区域占地总面积约1601亩,涉拆面积达到26.1万平方米,涉改群众2696户。

高质量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投资2.55亿元建设祥和路北延、福海大街、仁河大街等城区道路工程。今年重点实施团结路拓宽、中大街翻修及渔乡路、祥和路北沿新建等重点道路工程。抓住启动松树区域开发机遇,谋划建设迁曹高速连接线,打造县城“西大门”。加快城区供水管网建设,新建高标准水源井4座,不断增加集中供水管网长度和覆盖范围,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5%。谋划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输水能力5万吨/日新水厂一座。

2019年,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年”攻坚,实施文化广场等重点城建项目28个、完成投资15.7亿元,新修改扩中大街等道路6条,新增城市绿地16.2公顷、城市游园2个,提前完成7个老旧小区、9条背街小巷综合改造。扎实推进县城征收搬迁和棚户区改造,一实小周边等4个片区完成签约704户,2782套棚改工程进场施工,新增商住面积45万平方米。常态化打造洁净城市,新建改造公厕10座、垃圾压缩式中转站2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常态化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严格落实“双巡查”大城管模式,数字化、网格化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几年来,滦南县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河北省文明县城”“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河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和“河北省洁净城市”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滦南县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形成了奶牛养殖、肉鸡养殖、生猪养殖、果菜种植、水产养殖等五大产业。五大产业年可实现产值92.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2.8%,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全县建成3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47个,奶牛年存栏10.4万头;年鲜奶产量39.5万吨,养殖总量和牛奶产量居河北第一位。建成大型全自动化养鸡场7个,年出栏肉鸡2000万只以上,总量居河北省首位。建成存栏千头以上养殖场35个、百头以上养殖场1450个,年出栏113万头,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县蔬菜种植27.13万亩,年产量137.06万吨,产值17亿元;其中设施蔬菜种植9.3万亩,年产量52.45万吨,产值11.8亿元。姚王庄蔬菜批发市场成为“农业部果菜定点市场”,“清河沿”蔬菜品牌入选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全县果树种植13.6万亩,年果品产量15.4万吨,建有国家级苹果、红梨、软枣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基地。去年,实施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18个,新增国家绿色农产品认证2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柏各庄大米亮相上海国际健康食品博览会,唐山海都水产食品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滦南花生油、安各庄番茄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标总量保持全市第一。

滦南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商品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 “全国秸秆养殖示范县”“全国肉鸡生产强县”“全国牛奶生产十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县” “中国生态农业示范县”“河北省水产工厂化养殖基地县”“唐山市先进农业示范县”。

在产业振兴的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了街道“两面净”、“五清三建一改”、积陈垃圾治理攻坚、“一区三线十河”深度整治、“五清一美”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活动,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近年来,先后利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制定“三个三分之一”筹资机制、银行贷款、县财政出资等方式,强力推进农村街道硬化工作。截至2018年底,累计投资5.5亿元,完成农村主副街道硬化920万平方米,全县589个行政村主街道硬化率达到100%,副街道硬化率达到82%,有450个行政村主副街道全部实现硬化。2019年,县财政筹资1.14亿元,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项目,硬化农村街道120万平方米,总长度393公里,涉及14个镇114个行政村。到2019年底,全县589个村主副街道硬化覆盖率达到95%,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强力推进“片区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提升”工程,打造以姚王庄、胡各庄、坨里为核心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引领全县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在全市率先实行垃圾市场化运作,绿化村庄266万平方米、改厕2万座,新建“四好农村路”46.9公里、硬化街道100万平方米,三年完成农村公路、街道硬化“双六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脱贫,2018年335户、917人贫困户稳定脱贫, 2019年剩余的218户、384人也于10月底全部脱贫。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滦南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促进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去年全年财政民生支出28.82亿元,同比增长11.2%,如期完成20件实事工程。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城镇新增就业921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社保水平不断增强,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年分别提高732元、516元;教育、医疗康养高地建设加快推进,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15个,农村小学营养餐规范实施,学校安全全面加强,高考保持全市领先地位,圆满承办全国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锦标赛和河北省第九届科技创新大赛;推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新疾控中心投入使用,滦南县被列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成绩喜人,圆满完成文图两馆总分馆建设,成功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李素娥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李志刚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市“时代楷模”,潘秀荣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马城镇东营村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李营村、西城胡同社区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检。

长风破浪会有时。滦南县必将在“三个努力建成”的指引下,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