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科教文卫

滦南县第一中学:让精神文明与教育教学工作双丰收

2022-02-07 16:49:4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滦南一中坚持“为了明天的你”的办学理念,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按照文明校园“六个好”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统筹兼顾,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精神文明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双丰收。

立德树人,固本强基,打造德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抓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突出“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等方面的思想教育,全面抓好领导班子、教职工队伍建设和思想教育阵地建设。一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二是建设了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三是建设了一支爱岗敬业的教职工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敢担当、讲奉献”的先进典型,如全国先进工作者、省优秀共产党员刘东,省模范教师刘明远,省师德标兵张于红,市师德标兵刘丽、方丽辉。四是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五是持续抓好思想教育阵地建设,投资6万多元建成高标准“两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体活动场所,阵地建设得到巩固。

强化制度建设,优化评价方法,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该校“两个为”后勤保障模式、“三全育人”德育模式、“四个教”教学模式、“五个有”安全管理模式均在省市推广,彰显了该校较高的办学层次和水平。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推进民主治校。二是优化评价方法,提升管理层次,文明班量化评价体系更加完善,从细化管理过程,掌握第一手材料,到全面积累资料,客观评价每个系列。三是重视校园安全,确保和谐平安。

浓厚创建氛围,铸造文明品牌,营造和谐健康的育人环境。一是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从拓宽宣传途径,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到创新育人平台,丰富教育载体,实现了在疫情防控中淬炼师生的文明素养。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和爱心捐助活动,特别是班子成员带领三个年级,开展“书送温暖”活动,兵分9组,赴16个镇422个村和87个社区,分3批次把复习资料送到或邮寄到5000多名学生的手中,把真情传递给学生和家长。三是加大对薄弱学校的帮扶力度,派教师到结对帮扶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四是铸造文明创建的特色品牌,创新“三全育人”模式,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学生四位一体交叉衍射的育人方法。五是真情关心关爱师生,达到了教职工心系学校、爱岗敬业的理想效果。(记者金鹏)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