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滦南:电动车用上双“智能”给安全加把“锁”

2022-01-21 17:32:2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滦南县金城华苑小区,一业主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电梯内立即发出“电动车上楼充电容易引发火灾,请勿驶入电梯”的语音提示,伴随着警报声响起,电梯停止运行,这名业主只得将电动自行车推到小区公共充电桩区域停放。

近年来,国内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居高不下,除产品质量问题外,不安全的“飞线”充电、超时限过度充电等行为也是引发电动自行车火灾的重要原因。去年以来,滦南县住建、消防等部门积极协调推动,在金城华苑小区率先推广了“智能阻车系统”。该系统是在电梯轿厢里安装专用电梯摄像头,只要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电梯就会发出“禁止电动车进入”的语音报警,并且联动梯控系统让电梯门一直敞开,直到电动车被推出,电梯才可以正常运行。

安装了电动车阻车系统,接下来就是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滦南县相关部门多方调研,引导多个小区建设了公共智能充电桩。智能充电桩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进行监测与保护,管理平台具备电站运行状态监测、故障检测、实时提醒、物联定位、充电计量计费、充电过程远程控制、空载断电充满自停等功能,防止电池过充引发火灾,杜绝隐患。据了解,金城华苑小区已在45部电梯内安装了电梯阻车系统,建设智能充电桩150个,电动车双“智能”有效解决了小区业主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难题。

截至目前,除金城华苑小区率先安装使用了电动自行车“双智能”系统外,滦南县富贵园、鸿泰御景园、绿景中心城等多个小区已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1100多个,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和充电、占用消防车通道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提升了小区整体形象,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欢迎。(记者梁赞英)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