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科教文卫

沐日凌云——滦南中学以“书记项目”引领特色学校创建

2021-12-12 09:4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校发展,红色引领。

坐落于古城脚下、有着百年文化底蕴的滦南中学由4所农村高级中学整合而成。面对底子薄、基础差、起步晚的艰难现状,学校党总支审时度势、科学决策,以鲜活生动的“党建引领文化理校”书记项目做强力引擎,创新路径,逆势崛起,学校发展顺风顺水,一路凯歌。

一、擎旗,把航定向

党总支、校委会一体化建设,形成总支整体部署、支部分区负责、处室砥柱中流、党员率先垂范,形成学校家庭齐联动、党建教学双循环的运行网络。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秉承“成就明天的我们”办学理念,锚定“承百年文化底蕴、创优质特色学校”办学目标,践行“你我一家亲,家人共成长”文化主题,把家文化融入学校发展建设,倾心聚力打造“滦南中学家文化”。

横向全域覆盖,纵向一脉贯通,链条环环相扣,责任层层压实,聚磁力,生魅力,添活力,成动力。

二、逐梦,揽月翔云

党建引领下,滦南中学以“和、序、兴、美”为基本元素的校园文化建设,内涵丰富,骨健筋强。

>>“和”为根基,体现团结一心、奋发向上。

在党建引领下,成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在此基础上又设置了党员家长代表,每月向他们征求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创新家校共育工作机制,例如开展家校见面会,创设网络交流群,举办家长开放日,评选最美家庭,每月一封致家长信,推进家校共建,凝聚育人合力;实施体教融合,成为唐山市体教融合试点单位。推进特色体育进课堂,成为体教融合新亮点。橄榄球队、手球队、滑轮队、越野滑雪队、棒球队,在省市乃至全国共获得25个冠军、36个亚军、27个季军,其他奖项百余个;先后培养出111个国家一级运动员和60个国家二级运动员。成功举办了2019年全国U系列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锦标赛和2021年河北省中学生手球夏令营活动。优异成绩与做人实力的背后,总有一种精神凝聚在每位队员心中,总有一条道路引领少年们前行,自党小组在体育教研室建立之日起,无论是校内训练还是外出比赛,无论是学生的专业发展还是心理成长,党员教师都发挥了积极地模范带头作用。举行“青春向党献礼,责任你我同行”成人礼,十八而志,心怀梦想,志存高远、感恩担当;学雷锋活动暖心陪伴、义务清扫、志愿服务、学校社区携手共建等铸成品牌;组织重阳节慰问活动,赓续尊老爱老传统,弘扬中华孝道文化;端午节、中秋节寄思爱国爱家情怀,爱心捐助彰显大爱无疆。

一个“和”字固本强基,“校和万事兴”渐行渐成。 

>>“序”为墨绳,崇尚循规蹈矩、井然有序。

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工作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体教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群众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体现了我党强大的感召力。活动中,全体教师积极树立责任、规矩、大局、平等意识,培育团队、谦和、创新、担当精神,打造廉洁务实的管理团队和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自编校本课程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增强文化自信,积淀国学底蕴,构建儒雅精神家园,推动学生终身发展;参观大钊故居、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遗志,立志责任擎肩;消防演练强化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互助自救本领;学生军训告别娇气、塑造刚毅,抹去懦弱、锤炼坚强;自主管理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提升自理自立能力;劳动教育培养社会责任意识,打造优美校园环境;入团仪式庄严隆重、誓言铿锵——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一个“序”字做墨绳,规矩定方圆,功到自然成。 

>>“兴”为靶向,彰显聚力凝心、同步同向。

在党建的引领下,打造“成长型学校”,促进学生素质成长、教师专业成长、管理队伍能力成长、学校全面成长。选派优秀青年党员和团员参加培训,学习新思想、培养新思维,以优带新等形式进行培训。充分借助“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鼓励青少年参加社会活动,充分调动青少年想干事干好事的积极性,实践出真知,青少年在不断实践中茁壮成长。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凝聚初心,汇聚青少年奋发向上之力。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共守教育初心,共享教育资源,强化终身学习,分享抱团红利;组织“问道书香、幸福成长”教师聊书会,推动全员阅读、促进成果转化,涵养“书香文化”,创建“书香校园”;实施“子儒匠心”师训工程,建立“123”长效培养机制,打造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培养名师、评比微课,搭建教学交流展示平台,师生共享教育发展成果;成立“女生部”,关爱女生健康成长,增强女生社会责任感;励志班以奋斗青春打造无悔人生——第一粒扣子一定扣好!诵读会用铁血初心向党真情告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个“兴”字锁定目标,心怀梦想,奔向远方。 

>>“美”为愿景,追求“无时不精美、无处不雅致”。

在党建的引领下,开展“做文明人,创和谐校园”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抓实党员教师学习教育,提高教师政治素养、专业理论水平,实现党建与教学发展有机融合。不仅如此,校党总支以“书记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培养过硬的好党员,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先后开展“文明校园,我的花园”美篇制作评比、“学校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校园维护“每日行”、优化育人环境,培育爱家情怀;布展古城文化墙,记古城悠久历史,溯滦南中学渊源,承前良厚德博学,冀后辈励志图强;教师节在热烈中抒怀、庆祝中励志,培师德、增师能、提师智、铸师魂;评选最美处室(组),创建温馨、舒适环境,砥砺精进、向上情操;“光影家园”随手拍,展现学校风采,增强归属意识;特色跑操体验个性张扬,释放激情活力;爱国卫生“周五行动”,让颜值在手中靓丽,让责任在心中沉淀。

一个“美”字愿景绘成,环境美,师生美,校园美,未来美。

三、绽蕾,流光溢彩

文化是魂,魂壮筋骨,文化是脉,脉动精神。

在党建引领之下,学校发展,硕果累累,先后荣获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唐山市森林单位、唐山市绿色学校、唐山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县党委信息工作标兵单位、文明校园、滦南县第一批绿色学校、“红色主题演讲”“经典阅读”组织奖、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耀眼荣誉。

滴滴融血脉,丝丝入基因。一个活力升腾、激情洋溢的滦南中学正沐浴着党的阳光,凌云翱翔!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