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创新赋能 集约发展——滦南县实施“创新+”模式 再造一个新蒙牛

2021-10-20 15:30:41 来源:滦南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就抓好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到唐山市滦南县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滦南蒙牛乳业、那颜湖、坨里镇闵庄村等地,对滦南蒙牛乳业“不增一寸土地、实现产能翻番”、中电科数字赋能“四通四化”模式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滦南县在新的赶考路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滦南蒙牛乳业“创新+”模式的特色做法

蒙牛乳业集团滦南分公司2004年建成投产,占地面积194亩,总资产达到4.33亿元。2019年,在滦南县委、县政府鼓励引导下,该企业积极抢抓奶业振兴契机,实施技术改造,就地扩大产能,做到不增一寸土地、实现产能税收翻番,相较扩建前,再造了一个新的滦南蒙牛乳业公司。

>>以创新为先导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源泉。为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解决生产设备落后问题,滦南蒙牛乳业持续推动产品创新、技术革命。一方面,研发新品。陆续新增臻享浓牛奶、蓝莓真果粒2个新品,采用进口原料和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创新工艺。2018年以来,累计实现技改创新15项、发明专利3项,节约成本达1185.45万元。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变革,有效整合了上下游资源,满足了自身发展需求,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向数字化要效益

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鉴于这种认识,滦南县坚持数字赋能理念,引导企业抢抓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加快滦南蒙牛乳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改造。目前,该公司主车间前处理工段已全部安装中央控制系统,通过系统操作和数据分析,有效防止生产过程中供料错误、单元清洗错误,消除了安全和质量隐患,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滦南县利用数智滦南项目,对该公司运营数据进行科学化、技术化分析,对企业易耗品需求进行了全面测算。经分析该企业年消耗瓦楞纸制品1.12亿元、消耗利乐包装18亿只、彩印包装费用需0.3亿元等有关需求。滦南县进一步明晰了招商方向和目标,积极开展利乐包装、纸箱制品等项目招商活动,围绕既有产业链招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集约扩能新模式

土地是企业扩张的最大瓶颈制约。滦南蒙牛乳业扩建实现产能翻番,按常规思路,需建设用地100亩,投资2亿元建设厂房,耗时近一年左右时间。为破解瓶颈制约,滦南县立足集约节约发展,多次与蒙牛集团高层联系对接,县主要领导吕素青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引导企业通过提升设备效率、缩小设备间距、搭建包装二层平台等方式,实现就地扩产增线。2020年7月,投资1.646亿元新增日产119吨特仑苏生产线1条、日产58吨利乐枕生产线4条;2021年6月,投资2亿元新增康美高速生产线1条。特仑苏生产线仅30天就实现投产,利乐枕生产线仅90天全部投产,日处理鲜奶量由原来的400吨提高到1100吨,日加工鲜奶产能由原来的800吨提高到1180吨。通过集约发展,既节约了土地、也节省了成本和时间,做到不增加一寸土地,实现产能税收翻番。这一做法得到了蒙牛集团总部的高度认可,并向全国分公司推广滦南模式。

滦南“创新+”模式带来的综合效益

滦南蒙牛乳业作为滦南的奶业龙头企业,公司产能的提升,拉动了其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利税和就业。

>>创造出了新潜力

滦南蒙牛乳业上下游配套产业得到空前发展。牧草种植既增加产量、又提升品质。通过引进中科院技术,连续两年开展燕麦种植试验,全县种植面积达1200亩,正在进行燕麦青贮饲料实验。推动了牧草收割设备的研发制造。鸿田永发牧草新一代收割设备研发,加快了饲草本土化进程。促进了奶牛养殖质量双提。实现了与首农集团北京奶牛中心的技术合作,引进繁育良种奶牛,建设标准化、智能化养殖小区,打造优质奶源基地。促进了奶业设备研发水平的提高,兆雄牧业设备研发项目引进了德国基伊埃奶业设备技术。产业招商更加精准,利乐包装、瓦楞纸制品、彩印包装、创意设计等招商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与数智滦南建设相结合,围绕生态化农业种植、规模化奶牛养殖、智能化乳品加工、现代化低温物流、数字化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进行数字化赋能。

>>创造出了新收入

滦南蒙牛乳业的成功改扩建,带来了可观的利税,仅企业本身年可增加税收近30%;产能提升增加的1万头奶牛鲜奶销售量,促进年农民增收1亿元以上。再加上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各项投资,可提高县财政二三产税1200万元。数字化手段精准对接奶源,可填补本地奶源每日900吨的缺口、增加税收1000万元左右。利乐包装项目年可实现税收3000万元、瓦楞纸制品项目年可实现税收400万元。

>>创造出了新就业

滦南两家钢铁企业退城,影响上下游产业工人就业达两万余人,稳就业、保就业是紧迫的民生工程。蒙牛乳业产能提升,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增加就业岗位300多个。农业领域,可新建1万头奶牛场,可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人;燕麦等饲草种植收益比粮食种植收益提高20%,与畜牧业相结合后,经济效益提高30%,可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工业领域,瓦楞纸生产项目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80人。

滦南“创新+”模式的拓展推广

滦南蒙牛乳业不增一寸土地、实现产能税收翻番,是滦南推动集约发展、创新发展、数字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滦南县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思维,在各个领域大胆进行模式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性、突破性发展。

>>集约式优化发展

滦南县积极探索特色用地模式,通过企业内部挖潜、盘活低效利用、发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程度等方式,解决土地供需矛盾,目前已累计节约土地1000余亩。针对北方鼎业因资金瓶颈发展受限,积极引进北京清新,利用原厂区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企业盘活,年营业收入可达到50亿元以上;针对扒齿港作坊式汽车拆解企业,对接开尔集团,利用原企业用地,进行提标改造,拆解能力由年拆解1万辆提升至5万辆,实现规模化发展,打造成绿色、环保废旧汽车拆解产业园区。强化亩均效益,提高用地准入门槛。在农业农村领域,积极探索用地新路径,针对部分地区养殖业粗犷发展,谋划推动养殖小区建设,成方连片、集中管理。

>>创新式驱动发展

滦南县积极鼓励各地各单位、各行业领域,学习滦南蒙牛乳业的创新精神,以新的格局、新的理念、新的举措,闯出发展振兴之路。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发挥现有21家“专精特新”企业技术优势,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鼓励引导中小企业聚焦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培育更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加大中电科等科技领军企业招引力度,吸引“小巨人”企业和项目落户。推动发展理念创新,立足区域发展做大配套、搞大服务,加快与北京清新、光明集团、电科云、洛可可等企业对接合作,大力发展循环利用、现代文旅、海洋经济等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化融合”式赋能发展

滦南县与中国电科云达成合作,2021年8月20日数智滦南建设项目正式签约;9月17日,电科云滦南分公司正式成立,成为电科云在全国布局的首个县域数字化转型平台。推进消费通、政务通、产业通、基建通,利用9个月时间,打造数字化赋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滦南模式”。消费通:打造一卡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完成城乡交通、水电汽暖等缴费、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等多领域应用整合,建成便捷高效城乡治理模式和智慧生活方式创新区、示范区。政务通:实现政务专题数据库建设和功能系统建设,与消费通关联业务打通,实现民生、企业办事简约化、便利化。产业通:建立中电科联合创新孵化中心,建设滦南县域发展的产业大脑,形成以广告、家政、金融、商品流通为突破的服务业,以绿色有机精品农产品生产为突破农业三大领域优质产业要素的聚合与优化。基建通:强化边缘计算中心、县域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县域业务中台、园区智慧管理服务体系等数字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以高水平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夯实产业发展数字基座。

>>“点穴式”深化发展

滦南县坚持换位思考,紧盯发展堵点和民生痛点,精准发力、有效破解。全力破产业痛点,围绕钢锹、纺纱等传统产业发展瓶颈,聚焦原料和产品端,建立线下、线上交易库模式,引入市场主体进行供应链、销售链整合发展,保障原料供应价格,保证长期发展。针对纺纱产业发展难题,积极谋划成衣产业园项目,破解印染环节难题,延伸纺纱企业链条;针对钢锹利润空间薄弱问题,以市场化手段搭建平台,解决定价权问题。全力破解企业痛点,在全县行政执法领域,建立正负面清单制度,分类管理、精准施治。全力破解民生痛点,认真谋划实施实事项目,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