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滦南:倾心共筑小康梦 精准扶贫谱新篇

2021-10-11 15:18:4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滦南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全面推进,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成效的“滦南路径”。

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了解基本情况,宣传解读政策。为全县贫困户全部制定了明确的帮扶措施,各项扶贫政策因户制宜落实到位,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落实。

姚王庄镇新刘村李春山一家三口,女儿读大学,妻子残疾,生活极度困难。现在李春山被安排就业每天挣80元,扶贫专岗每月拿600元,每月还有730元产业扶贫收益,妻子每月享受残疾生活补贴60元,女儿免除学杂费6300元,日子一下子有了改善。全县的危房改造工程也是稳步推进,尤其是96个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并验收完毕。

在过去的2020年,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胜利,滦南县也迎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质量脱贫一周年。一年来,滦南县积极组织对脱贫人口“回头看”,不断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滦南县宋道口镇王家庄子村已脱贫户王子平正忙着给自家的30头牛卸“年货”,王子平一家于2018年11月高标准脱贫。

68岁的王子平有一儿一女,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王子平的儿子患上了尿毒症,治疗过程中几十万的外债和无限期的治疗时间像无边的阴影笼罩着坠入谷底的一家人。2017年,王子平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王子平将国家发放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指定企业,每月享受分红收益。帮扶人员还帮助王子平申请小额贷款,作为肉牛养殖的资金支持,肉牛存栏从最初的3头、5头,发展到现在的30头;王子平的妻子也被安排到了公益岗位,有了固定收入,医疗扶贫和政策兜底帮扶让王子平儿子的持续治疗得到了全面保障。

正是靠着政策的“授之以渔”和自己的自强不息,现在有更多的像王子平一样的贫困家庭告别了贫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人收入由2018年的5644元提高到2020年13101元。滦南县围绕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定期开展“回头看”等活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