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唐山​滦南:小食堂解决农村养老大难题

2021-09-16 19:48:5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每天三顿都是新做的热乎饭,给我送到家,这对我来说就是天大的幸福。再说掌勺的是二级厨师,能不好吃嘛!”因地震截瘫的孤寡老人郝春丰准时吃上了志愿者用保温饭盒送来的大米饭、炖猪肉、白菜炒干豆腐,满脸幸福。

在滦南县西胡各庄村,年满75岁的老人以及五保户、低保户、贫困边缘户和残疾人,每天5元钱就能到养老小食堂按时吃上可口的热乎饭,早晚餐“一粥一饭一份菜”,午餐“一荤一素一碗汤”,一周不重样,而且肉蛋菜奶合理搭配;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会有志愿者用保温饭盒送到家里。像这样的农村养老小食堂,目前全县有30多个,就餐的老人达1000多人。

滦南县60岁以上的老人占27%(远超10%的老龄化国际标准),其中生活在农村的老龄、高龄人更占绝大多数。因为很多子女在外务工,或忙于农活,这些农村老人最大困难就是吃饭。2019年初,针对老龄人口基数大、寿龄高、空巢多的特点,滦南县民政部门认真践行“乡村振兴、养老先行”的工作理念,决定从吃饭开始解决农村社会养老问题。

民政局的理念与刚当选西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的郝荣刚决定利用旧村委办公室开办小食堂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西胡各庄养老小食堂成了滦南县农村居家养老的试点。经过反复分析测算,形成了“四个一点”模式:一是“政府补贴一点”。县财政为每个小食堂提供2万元至4万元启动经费用于添置餐厨用具、改造装修房屋和运营。二是“个人出一点”。考虑就餐人员基本都有政府提供的养老金等基本生活补贴,加上土地收入,县里统一制定了农村每人每天8元、县城每人每天10元的收费标准。三是“社会捐助一点”。爱心人士和企业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长久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全县多家小食堂已累计收到社会各界300多万元的捐赠款物。四是“志愿者奉献一点”。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志愿者,负责食堂打杂、给腿脚不便的老人送饭,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目前全县的志愿者已达3000多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滦南县将办好“居家养老小食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运营办法。目前,滦南县给就餐老人每天补助1元钱,加上爱心企业的捐助,老人只需交纳五六元就有了一日三餐。养老小食堂,不但解决了老人吃饭难,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政府续建扩建养老机构的投入,也让全县1200名为照顾父母辞去工作的农民工重返工作岗位。(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张洪鹏)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