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滦南农民张志刚: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土专家”

2021-09-02 10:02:0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滦南县胡各庄镇西庄店村农民张志刚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其潜心研究的农业技术“日光温室桃无休眠处理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是他迄今获得的第四项国家专利。

张志刚现年49岁,20年前开始从事大棚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现有桃棚23个,涉及春雪、红油亮、旱油王等多个品种。他在棚桃种植上、管理上非常精细,也善于总结,是当地公认的“能人”。

2010年,张志刚在扩大棚桃种植规模时,采用了双体大棚建造模式,即阳面为日光温室,阴面为普通大棚,两棚中间一墙相隔,墙上设有多个窗户,阳面温室需要控温时,可以打开窗户把温度释放给阴面大棚升温。这种结构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降低了建棚成本,还节省了能源,提高了附加值。他首创的这种“双体大棚结构”于2012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此后,张志刚更加痴迷于技术研发,陆续又有“大棚内用轨道车”“大棚果子内用套袋专用小车”技术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科学无止境,张志刚的种植技术研究也始终没有停步。在棚桃种植过程中,他针对有的桃树开花多但坐果少、有的坐果不少但果实个儿小、有的虽然果多个大但裂果现象严重等一系列影响种植效益的问题,积极探索破解这些难题的方法,经过几年的苦心研究,终于研制出了“棚果液态生物肥”。这种生物肥可分别在棚果的不同生长阶段使用,具有保花、膨果、防裂等多重作用,有效解决了大棚桃种植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技术难题。

近年来,张志刚经过反复实践,又研制出“复合破眠液”,使用该产品可以促进桃树短休眠或不休眠,随意控制桃树开花、结果和成熟时间,根据时令让鲜桃下树上市。目前,这位“农民专利达人”已成为各地桃农尊崇的“土专家”,经常受邀到安徽、河南、山西、山东、内蒙古及本省的承德、保定等地举办技术讲座。(记者杜庆君 通讯员王雪冰、冯连满)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