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唐山市​滦南县奋力谱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

2021-05-18 15:25:0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南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按照“双拥促融合,共建谋发展”的工作理念,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军民融合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双拥工作基础更加牢固

近年来,滦南县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健全了组织网络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军地党政牵头、部门密切配合、军民积极参与、社会大力支持的良好局面。

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并及时调整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县委副书记、主管县长、驻滦部队首长任副组长,部队和相关县直部门主管同志为成员的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双拥工作办公室,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17个镇(街)、38个县直相关单位、589个行政村都健全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使全县双拥工作自上而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配合共同抓、上下结合层层抓的双拥共建新机制。

二是完善了工作制度。滦南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从双拥工作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出台了《滦南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方案》《滦南县双拥创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创建方案和工作制度,确保创建活动按制度有序深入开展。县委、县政府坚持军地联席会、议军会、座谈会等制度,专题研究部署军地建设方面的问题。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年都要专题研究部署双拥工作,并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双拥工作专题汇报,对重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军地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全面落实。县人大、县政协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先后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各职能部门和镇督促《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促进双拥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夯实了工作责任。滦南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这个目标定位,召开创建双拥模范县动员部署会,下发《滦南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任务清单》,把《河北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11个方面的82条内容细化量化成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镇(街)和双拥工作成员单位,列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实行“五定”即: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进度、定目标,真正使创建工作有声有色、落地见效。同时,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坚持不懈地推进双拥工作实现社会化,全面开展了行业拥军、社区拥军等活动,通过开展双拥工作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确保了双拥工作落实在基层、拓展在基层、服务在基层。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双拥共建氛围更加浓厚

滦南县全力打造全民拥军的优良环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了教育平台广覆盖、宣传形式多方位、实践活动重实效,营造了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

以社会为主战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滦南县坚持把拓展双拥载体、丰富双拥内容作为提升省级模范县创建活动的重要途径,采取“示范引路+媒介宣传+文化普及+组织参与”的方式,重点抓好“6+3+4+1”双拥模式。一是高标准打造“六个一批示范点位”,即通过打造一批双拥工作模范社区、一批双拥工作示范街、一批双拥工作示范店、一批双拥工作模范医院、一批双拥工作模范企业、一批少年军校,激励和带动更多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参与双拥创建工作。二是高起点推动“三种方式宣传”。环境宣传,在全县主要地段及公路进出路口的显要位置,增设醒目的双拥公益广告牌500个;在公交车停靠站及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窗口地段制作一批灯箱式双拥宣传广告;在每个公园、广场和社区设置1-2 块双拥宣传栏。媒体宣传,在新闻媒体上开辟双拥专栏、专题,有规模、成系列地宣传双拥工作成果和先进典型。网络宣传,通过政府网站、网信办“滦南发布”“网信滦南”、滦南广播电视台手机客户端、滦南快讯、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等网络和媒体发布双拥工作信息,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提升双拥工作影响力。三是是高质量组织“四项文化活动”,组织滦南县双拥知识电视大奖赛、双拥主题经典歌曲演唱会、双拥宣传图片巡回展、“双拥杯”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四是高水平录制一台“双拥”主题电视文艺节目。

以学校为主阵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滦南县把国防教育、双拥工作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文明单位评选条件。充分利用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命名为“红军学校”的唐山英才国际学校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按照“县办中心乡办站、村村设有辅导员”的国防教育思路,借助县人武部图书阅览室、荣誉室和乡镇文化站等宣传教育阵地,有计划地组织学校师生和干部群众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展军事活动等。组织各类活动20多场(次),接受教育人数达1万人(次),有力地保证了全县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地深入开展。

以先进典型为引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滦南县光荣院院长潘秀荣同志视革命老人为亲人,积极为老人营造温馨家园,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2019年7月被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退役军人李志刚,带领村民将姚王庄镇李营村从一个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后进村,建成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卫生村、全国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7月被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利用这些资源,全县组织开展了向县光荣院院长潘秀荣同志、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同志学习活动,为全县双拥工作培树了典型。

全面落实优抚政策

拥军办事成效更加显著

滦南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当作双拥创建的硬件指标来抓,政策落实达到了“三个100%”,即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定补标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优待补助标准、退役士兵的安置率分别达到100%。

逐步完善优抚保障体系建设。县财政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优待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及时足额兑现落实,切实保障优抚对象各种权益。全县各类优抚对象的优抚资金全部实行按月社会化发放。

全面落实优抚对象抚恤优待政策。县委、县政府始终将重点优抚对象的各类抚恤定补费按照自然增长机制纳入财政预算,定期拨付,逐年提高,确保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改善和提高。

努力搭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平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士兵就业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退役军人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安置与自主就业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继续抓好指令性安置,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另一方面多渠道培训扶持退役士兵,实行自主就业,推进安置工作改革创新。

健全完善新型优抚医疗保障制度。根据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政策法规,研究制定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实施方案》和《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实施办法》,全面开展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将重点优抚对象分类进行参保,对城镇户口的重点优抚对象,按实际情况分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2018年以来,先后为各类重点优抚对象交纳新型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将其全部纳入新型医疗保障范围。

全力做好退役士兵权益保障工作。认真贯彻省市《全力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和合理诉求“两个清零”工作。对安置到企业工作后又下岗失业退役人员,鼓励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养老保险金,对已经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退役人员,按照属地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办理了代缴手续;对灵活就业的退役人员,按照属地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促进军地融合发展

军民鱼水关系更加巩固

近年来,滦南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思想,按照“军地一体、统筹规划、建用并举、注重实效”的原则,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部队建设,广泛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军民共建活动,促进了军民融合发展。

全力以赴支持部队建设。县委、县政府坚持党管武装的原则,大力支持部队建设。2016年以来,先后为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建设投入资金300余万元,为县人武部调整了新办公大楼,极大地改善了部队官兵的办公、生活条件。“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县四大班子领导坚持走访慰问驻县部队官兵和在乡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军烈属及军休干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16年以来,先后为部队输送新兵850名,大专以上学历占60%以上,为部队输送了高素质人才。

自觉服从服务滦南发展大局。多年来,驻滦南部队官兵视滦南为“第二故乡”,自觉服从服务滦南大局,在应急救援、支援地方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以来,广大官兵和预备役人员出动300多人(次),植树2万多株;组织抢险救灾5次,出动车辆50台(次),投入人员200多人(次),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社会拥军活动丰富多彩。全县各级组织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激发他们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增强了军人的荣誉感、价值感和获得感。在实际工作中创新载体,坚持开展了“六个一”活动:一是每年在双拥示范社区开展一次文艺汇演;二是县四大班子和县直单位一把手每年在民兵训练基地开展一次“军事日”活动;三是每年开展一次为军烈属家庭悬挂光荣牌;四是每年开展一次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及成员单位为部队立功受奖人员送喜报;五是每年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一次国防教育知识宣讲;六是每年在烈士陵园开展一次祭奠英烈活动。通过“六个一”活动,使双拥共建工作沿着社会化拥军的方向发展,拥军氛围更加浓厚,创建效果不断彰显,军民关系更加融洽,军人风采逐渐展示,社会效益日渐凸现。

军民融合发展成果显著。近年来,滦南县坚持以军民融合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密切军政军民关系。2018年举办军民融合“走出去”对接交流会,来自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等9家军贸公司及省内60家企业的代表参加。滦南县被授予“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并举行了保利(滦南)国际物流园项目启动仪式。为推进全县智能制造与康养产业发展,加快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营造崇尚创新、崇尚人才的浓厚氛围,滦南县举办了“智能制造与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暨军民融合产业专家滦南行”活动,其中有四项合作协议在活动中签约。2019年滦南县又成功举办唐山军民两用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张洪鹏)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