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滦南县生态环境分局深入实施“1342”工作思路

2021-04-25 17:29:0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滦南县生态环境分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1342”工作思路。“1”是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滦南”这一目标;“3”是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4”是做活“提气、活水、治土、防风险”四篇文章;“2”是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滦南”贡献生态环保力量,为唐山“退后十”贡献滦南力量。

聚焦大气污染治理,在“提气”上下功夫。2021年,市达滦南县大气污染综合指数指标为5.1、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要求同比分别下降12.67%、18.18% 。为此,在工业源管控上,全面落实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的提标改造措施,推进驻企检查督导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提升监管水平。

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在“活水”上强管理。以“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为统领,巩固“十河”整治成果,做到水面无垃圾、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沿岸无违建,全力推进河流水系水质持续有效改善,确保市控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不断加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持续排查整治保护区内环境问题,确保水质优良、稳定。加强重点涉水企业监管,严肃查处超标排放问题。完善三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逐步推进农村治污工程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保护好农村水资源环境。

扎实推进土壤环境质量,在“治土”上保安全。加强对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单位监管,督导冀东油田、东方焦化、京东固废等重点监管单位,做好土壤污染风险隐患排查、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开展重点地块污染风险排查,对用途拟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服务用地的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人居环境安全。加强对荣程、华西钢铁等企业退城搬迁过程监督,指导督促企业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编写和评估,严格落实企业拆除过程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按照规定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在“防风险”上筑防线。严格落实责任,以制度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为保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网格化环境监管和部门行业主管责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综合考核。加强能力建设,特别是在强化检测能力、快速应急能力、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效率。建立完善大气、水、土三方面污染管控长效机制、环境违法行为联查联办机制,逐步构建全县共管、全民共治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强化科技支撑。聘请唐山沃德斯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建设“数智”环保,实现对全县环境质量和污染源排放情况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系统监管,进一步提升科学治霾、精准治霾水平。加强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环境风险隐患及时、迅速进行整改;加大隐患排查的力度、广度、密度,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重点关注涉及危险化学品、重金属、医疗废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沿线等可能影响环境安全的行业和领域,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挂牌督办。严格执法监管,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创新监管举措,持续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行最严格的追责问题制度,对生态环境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严肃问责,对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回应“12369”联网平台、市民热线、来电、信件等渠道的群众呼声,回答、解决好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事件,提升群众满意度;主动与群众加强联系,宣传环保政策和法律法规,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形成“全员环保”的工作机制。(张洪鹏)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