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科教文卫>>

全国先进工作者刘东:享受平凡 痴心教育

2021-04-21 14:35:1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享受平凡 痴心教育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滦南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刘东

从初中到高中任教21年,42岁的刘东始终勇挑重担、恪尽职守,认真、踏实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唐山市名师”等60多项荣誉称号,2008年她光荣地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同年当选为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她用一颗赤诚之心,展示了一名青年党员教师的风采。

勤于学习,潜心教学

三尺讲台育英才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要“学”字当先,只有首先做好了“学生”,才能更好地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刘东是中师毕业生,任教后3年内,她自学完成了英语中专到本科的进修;为了填补信息教学实践经验不足,任教后短短一年内刻苦钻研电脑知识,掌握相关要领并付诸实践,被省电教馆评为“优秀电脑辅导教师”。初中从教10年,她成为英语教学的“领头羊”。

2010年,她被调入滦南县第一中学任教。为尽快熟悉高中教材,每天5点半到校和学生出操,晚10点回到家中要学习至深夜,每天休息时间不到5个小时。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滦南县一中工作9年中,她在各次可比性考试中成绩都名列榜首。2013年6月,她的讲课获省优质课评选二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争放春满园

作为唐山市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刘东把自己的一切所学毫无保留地传递给每一位教师,时时刻刻走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积极主动探索课改新路子。

随着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她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对全校教师进行培训辅导的重任。在她的指导和带领下,全校教师在省市县各级举办的课件制作大赛和优质课件评比中整体成绩都处于全县前列。2008年,刘东摸索出英语高效课堂 “三三三——五步导学模式”,为在校教师作示范课20多节,同时带领课题组教师在全校率先创建实施“高效课堂”活动,教学成绩显著。她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加县局编写导学案的工作,为县英语教学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情中起步,以爱育人

走进学生心灵世界

刘东把爱无私地倾注在学生身上,用母亲的胸怀,撑起一片爱的港湾。她说:“教师一分钟的爱心就可能换来学生一生的幸福,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农村任教期间,刘东中午很少回家,为的是充分利用一切时间,与学生在一起,聊天谈心,让孩子们感到自己对他们真诚的爱护、信任和关心。有一名经常无故旷课的学生,自她接手后,无论刮风下雨都不曾阻挡她家访的脚步,在无数次嘘寒问暖中,孩子终于被感化了,表示一定认真学习。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痴心从教终不悔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就应该勇挑重担!

任教以来,只要是有利于学校、有利于学生,无论什么工作,刘东总是积极愉快地接受。任教21年中,她担任班主任16年,10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和负责英语教学,曾连续3年担任跨年级英语教学,连续2年兼任2个跨年级班主任工作。

由于大把的时间都放在工作上,她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最挚爱的教育事业。2014年元旦,35岁的刘东完成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但结婚前一天晚上她依然工作在课堂上。元旦放假结束学生返校后,刘东却没有多休一天假,按时到校工作。2015年,作为一名高龄孕妇,孕期始终坚持在高三英语教学和班主任的岗位上。由于学校缺乏英语教师,产假没休完的她便提前回校上课。

甘作园丁心不悔,刘东说:“作为一名受党和人民培养多年的农家孩子,一名工作在一线的青年教师,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我心中只有感激和努力,未来路上,我愿把青春和爱、乃至自己的一切都倾注在党的教育事业上,享受平凡,痴心教育!”(记者韩冬 通讯员陈东宁)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