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滦南开发区嘴东园区“一区多园”靠海兴

2021-04-20 17:05:5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条条道路宽阔洁净,一片片厂房布局有序,靓丽小城车流不息、商客不断,这是面朝大海的滦南县经济开发区嘴东园区给初次踏上这片热土的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近年来,滦南县立足“八个发展”,加速推动六大重点园区片区多点发力。作为滦南“向海发展”的桥头堡,嘴东园区按照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综合贸易集散地的定位,充分发挥一面向海、三面被曹妃甸环抱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全面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智等各项工作,成为唐山向海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嘴东园区海岸线长41.08公里,有海洋滩涂面积12万亩,规划工业用地5万亩全部为国有建设用地。”在紧邻曹妃甸工业区的双龙河大桥上,滦南县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曹妃甸港区分东、中、西三区,其中西区一、二号两个港池的海域部分全部位于滦南管辖区域内,陆域面积约44.3平方公里位于滦南区域内。为充分发挥临港区位优势,根据最新唐山港总体规划,滦南县委、县政府围绕重点发展临港服务业确定了嘴东园区“一区多园”的布局,规划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现代轻工产业区、现代物流产业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区等10个功能区块,并对园区加速发展给予了人才、资金、政策的大力倾斜。目前园区早已实现“七通一平”,并建有污水处理厂、净水厂和消防站等基础保障设施,并形成全员招商、精准招商、高效招商、多途径招商、全方位安商的浓厚氛围。

“嘴东是个好地方,这里紧邻深水大港、多条铁路和高速公路,滩涂广阔,渔业资源丰富,水产加工、装备制造、船舶修造已初具规模,军民融合、现代轻工、临港物流、休闲观光等产业正在兴起。”有着20多年历史的唐山方舟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刘青善指着东边停着一艘艘轮船的修造厂区说,公司借着全市和滦南向海发展的东风,在做大做强修造船业的同时,

目前还进入港口物流、海洋食品深加工、旅游观光、绿色农业、海洋工程等领域,既壮大了企业实力,又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和经济发展。

在再生资源产业区块,记者看到鼎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的所有生产线均处于封闭式厂房内。公司生产负责人说,唐山是重工业城市,工业废旧物资最多,这为公司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非常有利。嘴东园区2013年就跻身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目前再生资源产业已成规模。公司正在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凭借嘴东临海靠港的优势,努力打造北方最大规模的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记者在园区管委会获悉,滦南经济开发区在嘴东等园区通过实行“项目分包制”,对入园项目从签约到竣工投产等各环节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促使园区产业聚集速度大大加快。伴着嘴东园区的加快发展,滦南向海发展的脚步越来越铿锵有力!记者孔祥华、金会龙)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