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滦南县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2021-03-08 17:14:3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学习雷锋 奉献他人 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为宗旨,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建设,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重要载体,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滦南县以服务基层群众为目的,以城乡社区、公共场所、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为重点,大力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建立了145个点位、16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642个团队。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工作,按照模版及设置标准,根据自身特点和行业优势,规范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打造优质志愿服务。

滦南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组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志愿者走出机关、走向街头、走到公共场所,参与市容环境卫生大清扫、公共设施维护及学雷锋义务奉献日活动。组织文明道德实践活动,通过搞宣讲、做培训、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倡导文明言行、普及礼仪知识、宣传文明理念,指导县内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每季度举办2场道德讲堂活动,全县农村每季度开展一到两次孝德讲堂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到车站、广场、公园、交通路口等公共区域,开展“文明专项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制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践踏草坪、破坏公物、违反交通规则等不文明现象,在交通路口日常开展“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参与人数1500余人次。开展法律咨询、医疗卫生、免费理发、家政维修、安全知识宣传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抚孤助弱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春雨润物 情洒滦南”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困难学子1117人,发放助学金102.97元,获评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农村社区,开展科普教育志愿服务,传播科技知识,提供致富技能,帮助基层群众脱贫致富、依法维权;面向青少年,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通过思想引导、心理咨询、课程辅导、法制教育等形式,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升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促进健康成长。开展文化宣传志愿服务,自编自演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用身边的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大力宣传绿化环境和环保知识,增强市民环保意识,充分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服务生态文明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