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时政要闻>>

滦南法院“道交一体化”调解纠纷显身手

2021-02-19 16:29:5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理案件1061件,调解完成案件747件,调解成功达成总金额1300余万元;在河北省178个基层法院中持续排名第三,在唐山市法院持续排名第一……这是2020年滦南法院“道交一体化”多元调解纠纷平台交出的漂亮答卷。

2019年以来,滦南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院“突出重点,抓好示范,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要求,制定完善《滦南县人民法院“道交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道交一体化”处理联调工作机制、职责、流程和受案范围,充分发挥“道交一体化”平台有效化解纠纷、参与综合治理的作用,不断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参与,构建立体式服务平台。将诉讼关口前移,加强与交警、司法、保险等部门联动配合,在县交警大队设立“道交一体化”办公室,充分发挥资深老法官的作用,安排4名工作人员常驻办公,构建起了集“事故责任认定、人伤和财产损失委托评估鉴定、行业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司法确认”等7项功能于一体的联合办公模式,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快处理、快赔偿。

加强联动,实现多部门信息互通。构建“道交一体化”工作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组织公安局、司法局、鉴定机构、保险公司等相关行业代表召开5次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中的调解、理赔等难题,规范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赔偿裁判尺度,有效提升了化解纠纷的效率。

扩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找准“道交一体化”宣传工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让公众知晓“道交一体化”调解的便捷性、优越性,引导当事人主动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解决交通事故纠纷;综合运用滦南法院、滦南公安、法治滦南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强化典型案例宣传,努力提升社会认知度和公众接受度,为推进“道交一体化”工作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记者黄岩 通讯员马超、刘东玮)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