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科教文卫>>

滦南县不断深化医共体改革 推进城乡医疗服务均等化

2020-08-05 13:27:2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亮点

不断深化医共体改革 推进城乡医疗服务均等化

滦南县以首批省级县域医共体试点和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立足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眼于县医院、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切实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管理共同体,真正做到分级诊疗、资源整合,发挥出公立医疗机构的整体优势,让群众在基层卫生院就能享受到县医院的医疗服务。

夯实紧密型托管。建立了检验、心电、病理、影像、消毒供应、后勤保障、物流配送七个资源共享中心,以及人力资源、质量、信息、财务、宣教等五个管理中心,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镇卫生院由县医院紧密型托管。通过完善利益分配机制,不断增强县医院服务基层的积极性,做到基层培训常态化和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和患者的双“下沉”、 县域就诊率和“下转率”的“双提升”。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购置了远程视频会诊设备,医共体各成员单位与总院(县医院)搭建起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同时设置PC及手机终端,实现信息共享,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基层门急诊、住院人次明显增加。采用价格低廉、传输安全的VPN技术,实现了医共体内部的信息共享,县医院电子病历、HIS系统及LISS系统与基层有效对接,对下转病人的病历信息,基层医生可以直接查阅、对症施治。

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调整充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全县共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76个,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重型精神病人为重点,覆盖65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十大重点人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应签尽签,充分发挥出家庭医生健康 “守门人”的作用。

强化与京津医疗机构合作。县医院作为县域医共体总院明确了医院性质、办院宗旨、功能定位、办医方向等内容,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与解放军总医院等多家上级医疗机构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开通了远程视频会诊系统。选派17名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定期邀请京津冀三甲医院专家来院值诊查房、手术,本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