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县域特色>>

滦南县李营村:以党建为统领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2020-08-05 13:26:5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亮点

李营村:以党建为统领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滦南县李营村有720人、299户,不邻干道、不靠集镇,没有工副业和区位资源优势,曾是全县有名的后进村。1987年以来,李营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的带领下,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统领,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蝶变之路。

选好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能人效应。李志刚接任村主支部书记后,选择了责任和担当,并且一干就是33年。这33年里,他一心扑在村里的工作上。2018年建培训基地,李志刚连续在村委会吃住70多天。这33年里,不管碰到什么困难他都没有打过退堂鼓,一直眼光向前看,事事长远打算。

注重“两委”班子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李营村“两委”干部与村民“约法五章”:吃请不到、送礼不要、办事讲公道、待客自己掏腰包、亲戚朋友不许沾光。这“约法五章”33年来如铁律一般雷打不动,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威望。村“两委”干部定期研究村里的工作,每年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均在200次以上。李营的村干部最讲实干,村里公益事业建设都是带着群众干,绿化苗木剪枝、打药等一些零散活计,都是村干部自己干,从来不找人帮忙。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锻造过硬党员队伍。李营村党支部通过立规矩、搭平台、真关爱,把全村党员牢牢抓在手上,引导每名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党支部设置了带头致富示范岗、实用技术服务岗、文明风尚促进岗、环境卫生维护岗、村庄治安巡逻岗等10多个岗位,组织有行动能力的党员上岗履职,并安排党员包片联户,包街履职,让党员真正成为推动工作的主力军、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抓党建促发展,以产业升级富民强村。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上,村“两委”审时度势,创新发展,先后带领群众进行了8次产业结构调整,成功走出了一条由冷棚到中棚、温室大棚,再到猪沼菜“三位一体”生态温室的不断调整升级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专业村,人均纯收入逐年攀升。在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上,李营村从变卖街道两旁绿化树木中发现商机,花小钱买树苗,长成后卖大钱,把一个看似简单的栽树卖树循环,做成了以绿养绿、增值获利的“绿色银行”。如今,李营村发展苗圃25亩,栽植栾树、紫叶稠李、北美海棠等36个高档树种3万多棵,村集体年收入30多万元,实现了民富与村强双翼齐飞。

抓党风带民风,正风树德促和谐稳定。李营村乡村治理之美,来源于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并在正风树德的道路上用好了自治、法治、德治“三大法宝”。自治,即我的村庄我做主。有事大家商议,村务定期公开,公益事业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出义务工。法治,即划定规矩成方圆。村干部33年如铁律般遵守“约法五章”,党员带头建立门前三包制度。村代会制定的《村规民约》成为李营村的“小宪法”,人人遵守执行。德治,即潜移默化树新风。李营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不良现象滋生土壤荡然无存。李营村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以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等各类好人评选,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