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特色产业>>

滦南县全力打造宋道口镇钢锹产业集群

2020-08-05 13:26:0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亮点

滦南县全力打造宋道口镇钢锹产业集群

滦南县钢锹产业集群位于宋道口镇,面积3平方公里,共有五金工具制造企业178家,年产钢锹及五金工具达2.8亿把(件),共14大类、1000余个品种,现注册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32个河北省著名商标,年可实现产值46亿元,产量占国内份额85%以上,占出口市场95%以上。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北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区”“河北省钢锹产业名镇”,是国家级出口农具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宋道口镇被中国特色产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钢锹之乡”。

强化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凝聚力。2017年至2022年,计划投资22.4亿元,优化产业结构,建设配套规划展馆、钢锹博物馆、商贸平台、物流配送中心、休闲农业以及道路、污水、绿化等基础设施,实现特色小镇从培育类向创建类发展,打造闻名世界的中国钢锹小镇、应急钢锹生产基地。

强化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发展促进宋道口钢锹小镇建设,2020年,宋道口镇计划实施重点产业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5.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个,总投资3.1亿元,分别是投资1.1亿元的唐山市军星五金工具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三期扩建项目、投资2亿元的河北丰安科技农业综合园区项目。新开项目3个,总投资2.6亿元,分别是投资1亿元的唐山福起制锹有限责任公司扩建项目、投资4000万元的滦南县昌和农工具厂辊锻工序扩建项目、投资1.2亿元的滦南县康乐老年公寓项目。

强化环境保护理念,奠定集群可持续发展基础。为实现钢锹产业绿色清洁生产,滦南县坚持生态为先,不断强化环保理念,加快煤改气、碳吸附、电能替代、水循环利用、亚硝酸盐回收等先进适用技术的普及推广,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目前,全镇涉及煤改燃企业127家,已完成115家,停产12家。改燃后使用管道天然气64家,使用LNG罐14家,使用醇基燃料11家,使用电炉14家,使用两段式煤气发生炉10家,使用冷压设备1家,使用煤气罐1家,全镇85家钢锹企业全部取得环评手续及排污许可证。在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集群规模扩张、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