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县域特色>>

滦南县程庄镇:以大综治模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0-08-05 13:25:2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亮点

程庄镇:以大综治模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综治中心”是一种全新的综合治理模式,它是一个信息民情收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群防群治指挥中心、和谐稳定维护中心的综合体,它的建成及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能否给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滦南县程庄镇于2018年6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了程庄镇综治中心。综治中心立足全面整合资源,由基本部门和协作部门两部分组成。基本部门为综治、信访、公安、司法、法庭等部门,协作部门为镇党委、政府的各职能部门,包括纪委、党建、国土、村镇规划、民政、卫计、劳动保障、妇联、共青团等。基本部门派员常驻中心办公,协作部门安排人员分批轮换进驻中心办公,人员性质不变、部门归属不变。综治中心主任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镇信访办主任担任中心专职副主任,主持中心日常工作。

为实现机构规范、网络健全、运转有序、工作高效的工作目标,程庄镇强化各项制度建设,制定了科级干部接访制度、领导包案制度、例会制度、统筹调处制度、舆情分析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奖惩制度等十项制度,并将这十项制度以及工作流程全部制成版面,挂在综治工作中心显要位置,便于服务群众。

综治中心规范工作程序,实行“统一受理、归口分流、催办督办、跟踪回访”的工作流程。一是综治牵头,统一受理。根据党政指导、综治协调、部门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思路,中心采取一个窗口对外服务的模式,统一受理进驻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办证、登记、纠纷调处、咨询投诉、民政事业、村镇规划等事项,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明确责任,归口分流。中心按照“归口办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由中心统一签发,按部门职责归口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疑难问题或者事态紧急容易激化的矛盾纠纷,由中心主任牵头有关部门、村进行联合商议,制定措施,并落实专门的包案人员进行处理。根据不同情况,中心对受理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处置方式,对能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由中心安排人员调处;对政策法律咨询类的问题进行直接解答;对不宜调解或调解不成的问题,引导当事人走诉讼途径解决;对需要法律援助的当事人及时予以法律援助。三是领导签批,催办督办。对分流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中心各职能部门限时解决、及时予以回复;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中心主任审批同意;承办期满尚未办结的,由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催办,问明情况,督促办理。四是践行合约,跟踪回访。对中心办结的涉及由中心调解的社会矛盾纠纷,中心都按照一案一档的原则登记并存放进工作台帐。同时,定期落实中心工作人员或村综治干部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落实情况和调解协议的履约情况,确保问题的解决。

综治中心的高效运行,全面推动了程庄镇的整体工作。目前程庄镇域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信访量明显下降,赴县以上信访量近两年从175人次下降为16人次,在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中,成功化解积案13起。综治中心已经成为当地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开展治安防控的“指挥部”,维护一方平安的“稳压器”。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