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民生关注>>

河北唐山滦南:多举措补齐社区消防安全短板

2020-07-30 17:52:3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私家车随意占用消防车通道,居民楼内消防器材短缺,楼道内电动车充电并堵塞疏散通道等已成为居民小区的普遍现象,也成为消防安全管理的难点。连日来,唐山市滦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深入辖区多个小区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排查检查,补齐社区消防安全短板,全力消除火灾隐患,营造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

为灭火器加“保险”。灭火器是扑灭初期火灾的利器,缺配了就必须补齐。滦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深入小区监督检查时了解到绿景中心城小区灭火器时有丢失,连续多天和物业工作人员深入各楼层详细统计灭火器缺配数量,物业公司一次性投资购买了880具灭火器,并全部配备到位。为防止灭火器丢失,绿景中心城小区将盛放灭火器的器材箱用小铆钉连接固定,并张贴了“遇有火灾,敲箱取器材”的温馨提示。目前,唐山市滦南县多个新建小区借鉴绿景小区的做法,在单元楼消防器材箱处加固“保险”,有效解决了灭火器丢失现象。

为生命通道保“畅”。小区乱停车、随意占用消防车通道现象也是一大顽疾,为有效推动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问题,滦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住建、公安交警大队、街道社区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工作,先后在中红一品、铜锣湾、天承锦绣、曼城等小区施划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80余处、设置警示标牌60个、清理违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行为45件,清理僵尸车23部。为营造宣传氛围,滦南县消防部门还发动社区的大爷大妈组成消防志愿者,他们佩戴着“红袖标”义务向居民讲解消防常识,主动劝阻乱停乱放车辆,清理疏散通道杂物,成为了各小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为居民解“忧”。电动车停在楼道充电一直是困扰社区居民的一个问题,停在楼道充电既占用了消防通道又存在安全隐患。滦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和相关部门多次协调、鼓励和引导在县城内的鸿泰御景园、绿景中心城、外滩九号、富贵园等多个小区完成了120多个电动车公共充电桩的安装,此充电桩使用手机扫码,输入充电桩上的编号就能进行充电,这种方便安全快捷的充电方式深受居民的欢迎。(记者卢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