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民生关注>>

河北滦南县宋道口镇持续开展河道整治确保安全度汛

2020-07-10 10:49:40 来源:滦南县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南县宋道口镇在麦收过后,持续开展了河道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环境,确保河道畅通安全度汛。

一是坚持巡河制度,落实责任到人。严格落实镇级河长、村级河长、村级巡河员网格化巡查机制。镇河长办定期督导镇、村两级河长巡河,并每日通报村级巡河进度,同时由镇班子成员带队,结合综合执法大队,对河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督导排查,确保巡查无死角、无闲时。

二是整治周边环境,减少生活垃圾。对滦柏干渠、滦乐干渠、滦河、第二泄洪道、小青河,5条河道生活垃圾和河道两侧垃圾进行清理,各村安排专人清运,实现河道沟渠无阻水障碍物,无垃圾漂浮物。麦收期间,安排保洁员在河道旁、桥头上阻止村民倾倒秸秆。麦收后,将已经倾倒的少量秸秆转移到指定地点进行掩埋,同时,组织村干部将占据河道的柴草堆等杂物搬离,实现河坡及沿河两侧无垃圾、无乱占河道。

三是成立联动机制,联合打捞清淤。联络上下流域乡镇,对责任区段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开展了巡察清理,尤其是对小支流、小沟渠进行了仔细排查,并动用船只、大型机械和货车清理拉运垃圾,累计出动机械25辆次,人工65人次,清理垃圾30余方。切实改善了河道周边生态环境。明令禁止游泳,严禁向河内倾倒生活污水,减少化学品对水体的伤害,净化水质,保护鱼虾生长。对污泥进行吸排,将部分淤泥堵塞变窄的河道拓宽,保证水路畅通。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护河。充分利用微信推送,悬挂条幅,农村广播等,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多方面宣传河道环境保护。安装禁倒垃圾、禁止违建、禁止排污等警示牌,讲解保护河道的意义,营造全民参与治河、护河的良好氛围,倡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河道顺畅干净常态化。按照河长制工作目标,加大镇、村两级河长的培训力度,化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整治为源头预防。宋道口镇定期对河道进行检查,让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将村级河长制落实情况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同时镇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治理等工作,对发现河道问题点位集中整治,全力推进河道顺畅、干净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滦南县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