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2020滦南>>经济要闻>>

河北滦南柏各庄镇土地流转“转”出农民增收路

2020-07-03 10:10:4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南柏各庄镇农民孟令同一家一直都靠种地维持家庭生计。“自己种地费功夫还赚不到钱,但不种看着白白荒废的土地又觉得可惜。”70岁的孟令同说,“我家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流转出去,好像是定期存单,每年都有分红。儿子儿媳还可以到外面务工,增加收入,这都是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谈起土地流转给家里生活带来的实惠,孟令同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柏各庄镇辖45个行政村,农业人口4.7万人, 以盛产柏各庄大米著称,是典型的农业大镇。长期以来,柏各庄镇各村村民“各自为种”,产量有限,人均种粮收入不足1500元。“年轻人走了,留下的是老弱病残,田地搁荒现象严重。”村民们感触最深。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做好文章,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是该镇党委、政府一直思索的问题。
推动农村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是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不断加强土地流转信息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流转价格评估、合同签订指导和协调服务,鼓励和指导种粮大户、有实力企业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将土地依法集中流转到合作社,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大米种植。截至目前,全镇45个村已有35个村实施了整村的土地流转,流转面积达5万多亩。全镇涌现华圃谷物种植合作社、中天水稻种植合作社、尚墨农业等超1000亩的承包大户10多户。
合作社将流转来的土地作为“生产车间”,统一按照无公害水稻种植技术规程进行管理,将产品及时推向市场,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天水稻种植合作社以流转的土地建设了30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所产的富硒大米走进了北京超市。华圃谷物种植合作社于2012年成立,2020年流转土地11200亩,投资600万元建设了育秧大棚11座,购置大中型农业机械15台,购买胭脂稻、香稻等水稻良种6500公斤,引进高科技水稻无公害栽培技术。同时,经过镇党委、政府积极宣传推介、内引外联,首钢京唐公司与华圃谷物种植合作社合作建设了京唐公司职工生活用米基地项目;该镇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共建了研究生工作站,2019年成功举办了“柏各庄大米”稻香节和水稻产业发展论坛;华圃谷物种植合作社参加了2019第九届上海国际品牌农产品暨健康食品展览会,柏各庄大米最终荣获“第五届全国优质大米争霸赛银米粒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大米的品牌宣传,拓展销售市场,让柏各庄土地上生长出的生态无公害大米进入千家万户,也带领更多农民通过种植大米,走向致富路。”种粮大户刘俊肖捧起手中的大米,信心满满地说。(记者徐喆 通讯员李志远)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