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滦南乡镇传真>>

滦南县坨里镇:村庄绿化为示范区 示范村提档升级

2020-04-08 15:38:1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风暖阳下,滦南县坨里镇50多名机关干部、村党员和义务工忙碌在坨里镇张城村的街道两旁,栽下一棵棵树苗,在鲜红的党旗下,勾勒出一幅幅“防疫不误春种”的动人画卷。

这镇提早布置,精心规划,一手抓村庄清洁行动筑牢“防疫墙”,一手抓春季村庄绿化创建示范村。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制定“一村一绿化”详规,实施“一街一景”蓝图。“我们今年计划投资140余万元,栽植绿化苗木7万余株。通过绿化道路、绿化村庄,打造出我镇独有的绿廊绿村,让村庄绿化成为今年启动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的新亮点,为示范区示范村提档升级加实绩。”该镇党委书记杨绍强介绍说。

闵庄村是今年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冯玉全早就打好了小算盘,把全村所有街道两侧的800多棵碧桃、叶梅、海棠、樱花等成材树全部卖掉,以绿再养绿,把银杏、玉兰、紫薇、红枫、金叶榆这些高档苗木植进来,以这种“经营理念”推动示范村创建,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绿化苗档次的升级,更主要的是村庄的可持续发展。

同样是示范村的张城村,今春新植绿化树1000余棵,把全村19条街装扮一新。这村把所有绿化苗木全部承包到户,“谁栽谁有,谁毁谁赔”。树下近3米宽的绿化带全部栽满矮植,有花中精品郁金香、韭兰球、五彩石竹,还有芍药花、百日草、剑兰,分成几大块分包给本村的家庭主妇,镇政府无偿提供花籽草籽,产生的效益归承包人所有,结出的花籽草籽镇里回收,同时把村庄绿化与庭院经济相结合,带动村民致富。

据了解,这镇坚持“严格标准、确保成活”的原则,严把树种选择关、苗木质量关、栽种技术关和栽后管护关,聘请绿化专家入村实地勘察,根据各村实际确定紫薇、银杏、金叶榆等10余种绿化树种。选调专人负责苗木调运,保证苗木成活率。成立技术专班,严格指导栽前浆根、夯土踩实、培土浇水等栽植技术。把新植苗木分包到人,实现科学管护。(回佳佳 姚雪辉)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