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滦南民生关注>>

滦南“双代”改造让群众安全清洁过暖冬

2019-11-12 08:53:5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确保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滦南县把实施“双代”、创建“无煤区”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提前谋划、快速施工、稳步推进,努力将“双代”改造打造成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高站位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省、市“双代”任务下达后,滦南县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主管县长任副组长,住建、财政、行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农村“双代”工作。组织召开全县农村“双代”工作动员大会,制定印发了《滦南县2019年气代煤电代煤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实行调度督导机制;组建了全县“双代”工作微信群,实施即时调度;建立了日报告、周调度、月点评工作机制,传导工作压力;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大督查办公室按照任务清单实施高频次跟踪问效、跟踪问责,为农村“双代”工作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水平规划,引领长远发展。本着“立足长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覆盖全域”的原则,对《滦南县燃气专项规划(2017-2030)》进行了修编,由住建部门牵头,聘请高水平专业设计单位,结合各镇以及规划、交通、水利等部门,经过反复踏查和多轮次分析论证,对原版专项规划进行了科学调整和完善,为依法有序推进“双代”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高频次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镇村广播、出动宣传车、张贴通告、入户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双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全县累计出动宣传车532辆次,发放明白纸14.5万张。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操作、数据演示等方式,为群众分析比较“气代煤电代煤”与“直接燃煤”的成本,该活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在此基础上,组织承担改造任务的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已完成改造的村参观考察,现场感受“双代”改造给群众带来的便捷与实惠,起到了示范带动、撬动全局的效果。

高质量服务,保障工作顺畅。为加快农村“双代”工程进度,滦南县开辟了工程建设“绿色通道”,聚焦事前、事中关键节点,跟进服务、解决难题,从手续办理到施工进场,实施“一站式”服务,容缺办理、限时办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县委书记、县长定期对“双代”工作进行调研督导,主管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把“双代”工作常态化,深入施工一线;承担“双代”任务的镇由镇长牵头,明确专人负责,各村安排专职协调员,全力配合施工队伍做好路径踏查、征地清表、施工协调等工作,确保了“双代”工程顺利推进。

高标准建设,保障质量安全。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滦南县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上市公司中燃集团为气代煤建设单位、央企中节能公司(唐山分公司)为电代煤建设单位,上海帝马、重庆海尔等大品牌公司为燃气壁挂炉供应安装单位。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建立了“企业自检、社会监理、法人管理、政府监察、群众监督”五级保障体系,严把准入、施工、验收三道关口,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审计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样板工程、放心工程。

2019年,滦南县农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为77457户,其中气代煤51843户,电代煤25614户。截至目前,宋道口镇39个村庄8936户的气代煤燃气管道工程已全部进场施工,架空管线已基本完成,地埋管线完成76286米,完成比例97.2%;安装燃气表8525块,完成比例95.58%;已安装壁挂炉8772户,完成比例98.35%。胡各庄镇等镇共计13889户的气代煤改造工程,所涉村内地埋管线、架空管线、入户管线安装燃气表已基本完成;安装燃气壁挂炉11632户,完成比例83.75%;水路连接9106户,完成比例65.56%;有26个村庄具备通气点火条件,目前通气点火1597户。扒齿港镇、青坨营镇、马城镇、程庄镇、倴城镇、姚王庄镇电代煤改造工程第一、二期工程25902户同步实施。目前,已完成电采暖设备和水路安装20492户,完成比例79.1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