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滦南科教文卫>>

滦南:小小垃圾桶 乡村大变化!

2019-05-30 11:30:01 来源:滦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滦南县面对农村垃圾市场化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寻找破解办法,在充分征求各镇村意见及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各镇村实际,安排财政资金3000万元,采取“村企联合、清运分离”的方式,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一、施行村企联合,农村垃圾治理全域覆盖。把全县16个镇划分为两个标段,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各镇村的垃圾运输以为1550万元/年的价格,承包给专业公司,由公司负责配备垃圾桶、垃圾压缩车,司机,跟车工等人员设施。两家公司配备240升垃圾桶1.9万个,垃圾压缩车49辆,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期。

同时,按照每个农村人口每年25元的标准,对各镇村进行补贴,由各镇村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将农村卫生保洁对外承包,负责清扫收集垃圾。目前,全县16个镇的589个行政村的垃圾清扫收集全部实现市场化。

二、推进垃圾处理,垃圾出口问题得到解决。县垃圾综合处理厂已建成投产,日处理能力达到300吨。各镇村的生活垃圾运至县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处理,垃圾出口问题得到解决。

三、强化督导考核,市场化运作成效显著。分别制定了对各镇及服务企业的考核办法,每月采取集中检查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镇及服务企业的垃圾治理工作进行考核打分。根据各镇得分情况,对全县16个镇进行评比排队,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县委、县政府。每月考核排名情况予以全县通报。根据对服务企业的考核结果拨付承包费用。


目前,全县已有538个村达到街道两侧无柴草、无垃圾杂物的标准,占全县总村数的91%,村内坑塘,境内河道、费正规垃圾堆放点等敏感区域得到有效治理,村内外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极大改善提高。




来源:滦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