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滦南时政要闻>>

滦南县“四抓”保护南堡湿地原生态

2019-05-02 08:10:29 来源:滦南县人民政府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是抓项目建设审批。在项目审批中,将是否占用湿地作为审核的关键项,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提出意见,避免项目建设影响湿地生态环境。近年来,嘴东经济开发区缩减了五号港池开发规模,停建了新规划的化工园区,并取消原有的海岸滩涂开发意向,为嘴东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抓巡护防范。由林业部门联合南堡镇,建立了湿地与野生鸟类保护信息员防护体系,形成了一站(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站)、四组(护鸟信息监督小组)、六点(执勤点)的防护格局,将南堡湿地及野生鸟类保护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三年来,南堡湿地未发生破坏湿地和捕猎野生动物等重大案件。

三是抓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编制南堡湿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投资170万元,建设湿地标识、界碑、警示标牌、水鸟简介牌和瞭望塔等保护设施,明确湿地范围,起到警示教育广大群众共同保护湿地资源的作用。

四是抓湿地保育修复。在世界自然基金会、保尔森基金会、上海复旦大学的支持、指导下,对湿地区域内的外来物种互花米草进行了有效治理,一期试验的200亩互花米草枯死率达到95%以上,滩涂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对陆上部分湿地实施植被恢复,通过栽植绿化苗木、禁垦生草等措施,修复湿地4500多亩,受损湿地功能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