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滦南头条

滦南多措并举 推进健康扶贫

2018-11-16 11:22:2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南县强化组织保障,构建“四重保障”线,实施精准帮扶等举措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构建了“四重保障”线,全面夯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重保障。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由财政兜底,参保率达100%。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普通门诊、特殊疾病门诊和住院自付医疗费用(含目录外医疗费用)按照95%比例报销,减轻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截至9月底,全县累计为贫困患者报销门诊费、住院费4383人次412.1万元,各医疗单位救治贫困人口552人次,门诊和住院自付比例仅为1.7%和0.48%,有效降低了贫困人口医疗负担。

实施精准帮扶,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为扶贫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和医疗帮扶台账,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其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大力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今年对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罹患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等9种大病进行集中救治27人,签约服务管理1308人,覆盖率达100%;积极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目前全县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均实行该服务模式,共为802人次提供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投入资金650万元,对方各庄、东黄坨两所卫生院进行了迁址新建;投资近30万元,为基层配备了血流变、血球计数仪等设备25台件,极大地改善了基层就医环境。同时,以县域医共体为抓手,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就医感受。今年以来县总院共组织各科专家下乡115人次,诊治患者近1600人次;开办乡医培训班10期,参训人员达980多人次;接收20名基层医技人员免费进修学习,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另外,该县卫计部门组织各医疗机构及各镇、街,围绕世界卫生日、国际家庭日、世界人口日等节日、纪念日开展了宣传、义诊、咨询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义诊150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条,发放健康扶贫明白纸2万余份。(鸿鹏、伯静)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