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滦南名企风采

滦南科技小院:新技术 新成果 新希望

2018-10-08 16:20:03 来源:唐山广播电视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冬天,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与滦南县政府联合创建的滦南科技小院,详细报道了小院如何利用科技绿色处理畜禽粪便、提高土壤效力和经济效益。 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科技小院发生了哪些变化?是否又有了新科技新成果?金秋时节,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再次走进科技小院。

一大早,当到达位于扒齿港镇的科技小院时,小院的成员们正坐在一起讨论前一天下乡时遇到的问题,并商量今天的出行计划。一切安排就绪后,他们就分成两组各自出发了。

如今的小院,成员由两个增加到了四个,除了原来的刘忠华和刘会芳之外,赵帅翔和郑成娟现在也长住在此。赵帅翔是博士研究生,现任小院的“院长”。他除了带领同学们探索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之外,还针对当地饲草不能满足养殖需求、大量进口的问题,研究出了甜高粱、大力士、3071等牧草品种。养殖户们试用之后,反映牛奶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所增加。

滦南县的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农民们大量种植蔬菜和水果等经济作物,但在生产管理的技术和知识方面却很匮乏。郑成娟的主要研究内容是果蔬的水肥调控,她和同学们长时间待在农田里,为不同的果蔬设计水肥技术方案,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经济效益。

2014年6月,滦南科技小院成立,四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两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从小院毕业。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们的研究领域也在不断拓宽,从黑麦草高产高效技术探索,到有机樱桃种植技术体系探究,再到大棚蔬菜水肥精准调控技术研发等等。下一步,小院的同学们还准备在滦南的李营镇再成立一个这样的小院,为更多的农民服务。

埋下科技的种子、结出丰硕的果实——依靠科技小院等科技院所的技术力量,扒齿港镇建成了唐山海奥有机肥、唐山硕洋生物有机肥、唐山硕海生物有机肥等农业科技型企业,经济作物有机肥替代技术应用面积达2万余亩,这项技术在全县推广后,滦南县畜禽粪污年处理能力新增三万吨、有机肥年产能新增一万吨、有机肥产业年产值新增500万元。此外,滦南科技小院还先后建立有机樱桃技术体系示范基地、黑麦草绿色种植技术示范田和苹果有机肥施用村级示范基地,并定期举办技术培训,培训人数2000余人,涉及全县10个乡镇及周边县域5个乡镇,解决农户生产问题300多个。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