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新闻>>滦南时政要闻

滦南县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

2018-06-28 15:27:51 来源:滦南县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南县通过实施项目培训,实施引智工程,开展技术推广,多措并举,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培养了一大批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近年来,先后完成农民培训2.6万人次,其中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万人。

实施项目培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科技培训项目”工程,重点培养2-3名种植能手,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和专业合作社组织领办人等农村实用人才,通过遴选并聘用75名指导教师组成一支精干队伍,累计培训150场次,受训农民4726人次,使受训农民在接受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后,普遍掌握了1-2项实用技术,科技培训有了明显提高。

实施基层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两年累计投入资金254.5万元,采取外地研修、集中办班、现场实训和聘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农技人员开展知识更新培训,专家集中培训200场次,通过培训指导累计辐射带动5000余户,指导示范作物面积100万亩,发放各类技术资料2万余份,制作专题片3期,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50余项。

实施引智工程。通过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建立实验基地等方式,引进各类技术人才。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建立了有机肥生产和药用银杏试验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建立了2个“院士工作站”;对接省农科院、山东花生研究所,引进了“花育40号”等3个花生新品种和新技术,在程庄镇建立了花生种植试验基地;与中国林科院、河北农大一起承担了660亩的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工业用材林高效利用试点项目”;推广了河北农业大学“杨树板材培育及其优质环保加工关键技术”科技成果,建设了北方型黑杨派杨树品种种质资源库。

同时,工业用材林高效利用示范点、银杏试验示范点、中国林科院杨树新品种示范林及杨树新品种对比试验林、中国农业大学新型五位一体免墙体式日光温室建设等四大林业科技试验项目和“河北省农科院果树专家服务基地”落户滦南县。项目、基地在滦南的落户为全县林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滦南县“围绕主导产业、培训新型农民、发展一村一品”等重点,通过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大拜年活动,发放技术资料,广泛普及新品种新技术、现代农业科技知识、设施蔬菜雪后管理技术、农业环保、食品安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食品安全、标准化生产,以及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种养殖技术和加工技术等。

组成专家送科技小分队,深入全县果菜大棚、畜禽养殖场和种植合作社,通过听描述、查苗(畜)情、看长势、找瓶颈,对症下药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户解疑释惑,覆盖了全县16个镇的蔬菜、果树、小麦种植和畜禽养殖等80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示范户。每年发放各类技术资料6000余份、消毒药剂240多瓶。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